想樂退 別拖過35歲才規劃 [2017/12/18]
  •  
  •  

 

017-12-15 14:52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/台北報導

醫療進步、國人平均壽命增加。據調查顯示,台灣上班族需要用24年的時間,才能作好未來退休準備,和父母親世代相比,整整多出8年。根據估算,目前已退休的民眾,應是從他們42歲時開始準備退休事宜,如儲蓄等,前後共花了16年,至58歲正式退休,退出職場或做其他想做的事。

 

換言之,這一代上班族,準備退休的時間必須提早至35歲,且退休歲數會不斷延長。不過,仍有不少民眾抱著靠一筆勞保或勞退金支撐退休後開銷的想法,但依《勞工保險條例》現制換算下來,現在55歲以下的勞工,要到65歲才能開始領勞保年金,提早進行退休規劃,也成為每位民眾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。

以35歲中壯族來說,距離退休至少還有30年,如何利用工作10多年累積的資金,進行多元化配置與規劃?

中國人壽副總蘇錦隆指出,資產配置及退休規劃首重穩健,以美元計價的「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」,投保限額從3,000美元到600萬美元,不論是小資族、熟年族群或是手邊已有一筆美元資產的民眾,皆可選擇投入。

以4年期繳費為例,期滿後享終身保障,符合條件者可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,在退休準備過程中多了一筆可彈性靈活運用的資金,可用在子女教育金或每年旅遊金,還有機會以宣告利率為基礎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,符合一定條件下享有多項保險費費率折減。

以40歲的梅先生投保「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」為例,保險金額25,651美元,繳費期間4年,原始年繳保險費為25,510美元,經費率折減後,首、續期年繳保險費為25,000美元。其增值回饋分享金選擇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。

假設宣告利率皆維持在3.65%(106年12月宣告利率為3.65%,未來實際宣告利率以公司公告為主)不變情況下,至梅先生保險年齡69歲的保單年度末,其保單現金價值已達131,784美元,累積已領取的生存保險金為78,397美元。

今年以來外幣保單熱賣,主因於美國聯準會升息循環、匯率看好,預估美元保單銷售熱潮起碼會持續至2018年第1季,元大人壽推出7年期「美元利率變動型增額還本終身保險」,兼具保障、儲蓄、增值與年年還本特性。

元大人壽表示,7年期美元保單,可均攤換匯成本,及享有生存保險金,保障至111歲,同時增值回饋分享金具有靈活反應市場利率的特色,兼具財富累積與抗通膨的效果。而且保險金給付自由選,「身故保險金」及「完全殘廢保險金」可依要保人自身資金需求,彈性選擇一次領或分期領,靈活運用。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7/2876655